梅苓全人音樂教育分享 學音樂應如何正確唱譜?

俗話說:學音樂不唱譜,一年到頭白辛苦』

 樂譜是符號、圖形,是視覺不是聲音,如何把看到的樂譜變成聲音甚至音樂,唯一的途徑就是 #唱譜。通過唱譜,才能真正把符號變成聲音,因此樂譜對於學習音樂的人有無窮的意義。而演奏樂器時把已經唱會的「內心音樂」提取出來,變成特定的樂器聲音,再通過耳朵的辨別、糾正,形成好聽的音樂。因此唱譜好比安裝軟體,在演奏時打開軟體』。為何成熟的音樂家不唱譜?其實是因為音樂早已植根內心,形成了 #樂譜 到內心再到樂器的快速反應。

 所以,唱譜是學習音樂不可或缺的環節,無論是歌唱、演奏樂器或者舞蹈。為什麼很多學生不唱譜?是因為老師沒有要求唱譜,覺得這是多餘的、浪費時間的,或者是怕耽誤時間。還有就是學校 #音樂教育,往往就是只注重 #聽覺,忽略 #視覺,也沒有形成完整地唱譜體系,以至於無論是 #五線譜 還是 #簡譜 都看不懂。而真正的音樂從來是視、唱、練耳不分家的』

正確的唱譜應該做到以下幾點:

『唱譜同時打節拍』

 很多學生只唱譜不打拍,造成節拍、節奏混亂,唱譜應跟打拍子同步,一般可用腳或手打拍子。動作應該是上下動,即打下去是正拍,彈上來是反拍。每個拍子打成下、上,即分拍。這樣有利於學習半拍的概念,使附點、切分、弱起等節奏變得容易。很多學生之所以總是搞不清楚附點節奏和切分節奏,就是因為只打拍點不打反拍。另外,反對一開始就把分拍唱成拍數的做法,這樣雖容易搞清分拍數,但容易跟樂曲真正的拍數混淆,同時也不適用於時值較長的音符。所以建議做法是『眼看譜、嘴唱譜、腳打拍、手演奏、耳聽奏』。這才是真正的開發智力、協調發展。

『唱譜要數節拍數』

 很多學生唱譜只唱音,不唱拍數,那就很難搞清這個音到底多長。建議做法是超過一拍的音必須 #唱拍數,如2拍的Do就唱Do 2,三拍就唱Do 23,有幾拍唱幾拍,這樣無論時值多長都容易區分,尤其碰到延音線節奏容易搞清拍數。這對附點節奏也適用。例如:前附點節奏1. 1 就可以唱成Do 2Do,加入之前拍子的下上打法,很容易搞清附點節奏。

『唱譜要加入樂譜中各種記號』

 只是唱音符、唱節奏還不夠,音樂中有各種演奏記號、表情記號、力度記號等,唱譜應盡可能把各種記號唱進去,而不是等會唱音了甚至會演奏了再考慮這些記號。比如跳音就應唱得短些,重音就應唱得強些,連音就應唱得連貫。對於 #打擊樂器,特別要求學生要把換氣也唱進去。因為歌唱是需要 #換氣 的,對於打擊樂器來說,換氣即意味著大臂長距離的移動,甚至是站位的移動』有些學生在移動位置時節拍經常會亂、容易搶拍,一方面可能沒有意識到非連音的演奏法,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因為唱譜不換氣。這如同 #太極拳,吸氣總是意味著身體的上提動作。而經常被忽略的重要一點是,換氣其實很多時候是音樂的樂句、段落,唱譜中加入合適的換氣,即意味著能很好地理解音樂的句子和段落。

    #梅苓全人音樂,堅持音樂教學28年,對於孩子每一個學習成長過程所需,點滴澆灌養份,塑造出友伴之間的合作氛圍,體現打擊樂合奏的特質和魅力,培養孩子成為頂尖的音樂好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速洽梅苓打擊樂全台教學中心 https://reurl.cc/E7Qook

線上填寫預約體驗表單 https://reurl.cc/Mvz8yv